close

🎬:#黑鏡第一季 ,玩味平台 #netflixtw
年份:2011
類型:科幻、懸疑
賞味期:3集,第3集 #你的全部人生經歷
食材(故事大綱):《你的全部人生經歷》(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)。這一集的劇情背景設定在一個虛構的未來世界,人們可以透過植入於身體內的裝置「Grain」來記錄和回放他們的生活點滴。主角連恩在一次社交聚會後,開始懷疑他的妻子菲非和她的前男友有染。於是,他瘋狂地回放了過去的記憶,尋找蛛絲馬跡要追根究柢,但一個一個真相卻將他帶入深淵,這一集同樣延續著黑鏡前兩集的主軸,探討科技發展可能帶來的倫理和隱私問題,同時也探討著我們嚮往追求事實,但是當事實與我們相違背,記憶放大了背傷害的部分揮之不去,遺忘難道不是一種選擇嗎?

 

IMG_9386.png


🫙風味賞析:每個人都有過被翻舊帳的經驗吧?任憑不管是你的父母或是伴侶,當他們踩著你不想面對的痛點,不停得重新扒開傷口灑鹽,在堅固的感情都會搖擺出裂痕,只是深淺的問題,每當這樣的情節出現,我總是幻想自己手中握有《命運好好玩》裡的遙控器,將一切快轉,即使可恥,但是我願意用一切代價,將這段記憶清除殆盡,而這部劇集裡的遙控器更可怕,它儲存了你所見所聞的每一個畫面,不只可以自己看,還「必須」對別人展示,你願意嗎?

「只有道德有缺陷的人,才不裝晶片(Grain),例如妓女」

這集有個角色柯林將存儲記憶的晶片拿掉,卻被同桌的人質疑「有何不可對人言?」,我們可以猜測,未來的社會或許是為了要消除犯罪的疑慮,提高對人品的判斷,總之就是為了更好的生活,而將晶片(Grain)植入腦中,但是同樣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,同時也被這些過往的經歷所制約,一旦你的經歷有污點,那麼我們還有重新來過的機會嗎?還是我們就此社會性死亡,永無翻身之日。

「並非每件事不是真話就是謊話」

當連恩發現了妻子菲菲外遇,他執意要妻子找到記憶片段播放,這段我的情緒隨著劇情的前進,感到無比的糾結,我也曾抓著伴侶曾經的一句話,因此陷入無法自拔的沼澤中,我以爲在說與不說之間,不應該存在著含糊地帶,然而,或許我們稍微地輕輕放過事實,這段婚姻就可以繼續走下去.....,那麼這個秘密將會何去何從?

「當你懷疑某件事,結果真的如此,總是比較好的結局」

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,我還是會選擇去揭開真相,即使有一半的感官記憶都是廢話,也不值得信任,卻是我存在過的唯一證明。

arrow
arrow

    熟女一點都不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